close

  孕期越接近後期,不舒服的症狀越來越多。宮縮、恥骨聯合痛、恥骨痛、胎動踢到肋骨痛、頻尿、呼吸會喘、失眠。種種的不適也讓我情緒越來越焦躁,每天都在問寶寶什麼時候想出來。不過到了36週了,也許是因為我比較胖,許多人看到我肚子都還是說好小,一定要我把衣服往身體拉到合身才會改口:「喔喔!這樣子看起來就很大了耶!」不過有生產經驗的人都說我的肚子還沒降下來,應該沒那麼快生。一直到36週又5~6天,我自己感覺呼吸順暢許多四處問人家:「你看我的肚子有沒有降下來了?」才有人說:「有喔!好像下來一點了耶!」我一聽到開心到都快飛起來了!!

 

  10/9晚上,37週。在洗澡時我摸著肚子跟孩子說話:「圈圈~你什麼時候要出來?媽媽最近好不舒服好辛苦喔,而且媽媽好想看看你長得怎麼樣,你要不要趕快出來給媽媽看看呢?什麼時候要出來呢?明天好不好?明天爸爸有放假,你出來剛剛好喔~明天就出來好不好~?」

 

  剛回家的老公看到這一幕笑了,笑我一直急切的想看到寶寶。其實我是想擺脫這一切的不舒服比較多啦>///<

 

  我告訴老公:「聽說吃薑母鴨會引發宮縮,可能會比較早生欸!」老公說我想太多,不過孕婦的食慾總是來的奇怪(藉口!)總之我就是莫名的好想好想吃薑母鴨,一想到現在不吃之後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吃到,我便拖著老公陪我開心的去吃薑母鴨了~

 

  吃完薑母鴨舒服的流了一身汗,繼續迎接一樣失眠的夜晚,這一晚翻來覆去的怎麼樣都睡不好,一直覺得肚子好悶好悶喔!好不容易熬到天亮,看了看時鐘才6:43分,打了個哈欠,依然覺得肚子悶痛只好去蹲廁所,可是一點收穫都沒有T__T

 

  因為真的睡不下去,換了衣服想說乾脆提早出門,去遠一點的地方買我最近熱愛吃的米漿加銀絲卷好了,親了親老公,告訴他我要上班了,我想老公昨天一定也睡得很不好,因為我偷咬了他一口他也沒醒XD

 

  7:10打開房門準備要出來,突然有種「啵」的感覺,下體一片濕熱,最近分泌物很多,可是卻從來沒有這麼清楚感覺,我嚇到馬上到廁所檢查,是透明的液體,有一點點稠,擦拭了一下帶一點點很淺很淺的粉紅。

072514.jpg  

 

  是落紅?是羊水?我頓時慌了,馬上大叫老公。昏睡中的老公從床上跳起來跪坐著看我:

  「怎麼了?要生了嗎?」
  「我……有水!!我不知道!!!」
  「那怎麼辦?」
  「我不知道啊啊啊,如果是落紅就沒關係,如果是破水就要生了
   我不知道這是什麼鬼東西阿!!」
  「不要急不要急,先打電話去醫院問!」

 

  結結巴巴混亂的跟電話那端的護理人員詳述我的狀況,結果他幫我轉到產房,我又講一次,產房護理人員建議我還是到醫院跑一趟,萬一是破水的話會比較危險。我慌張的跟老公描述完電話那端的回覆,慌張的去換濕掉的褲子放上棉墊。此時肚子裡的悶悶感越來越強,越來越接近生理期悶痛的感覺。在車上我集中精神的以手機記錄這種悶痛感出現的頻率與時間,突然想到我忘記洗澡、忘記喝傳說中可以幫助開始讀濃蜂蜜水了T口T,老公笑說:「你不是跟圈圈說你已經準備好了嗎?怎麼還這麼慌張。」這時候我就要很認真的說,理想跟現實總是有段差距的!
 
  7:30到了醫院。我跟老公還笑嘻嘻的拍張照片做紀念。

074415  

 

  到了急診室,掛號之後檢傷護理師問了一些我的狀況,隨即又請我們上去產房。

  7:45一到產房護理師先要求我到床上躺著,胎心音與宮縮偵測一起綁了上來。宮縮指數不高,只在20~30之間。

  094516  

  7:50不知道是醫助還是護理師來幫我做第一次內診,一邊用溫柔的聲音跟我說:「不好意思我要幫你內診,會有點不舒服你忍耐一下喔!」我感覺他的聲音很溫柔,動作很輕柔但是還是靠腰的不蘇湖阿!!!而且就在她手放在我身體裡時要求我咳嗽,一邊手還更往裡挖,她說:「忍耐一下,你的胎頭位置比較高我要摸摸看有沒有摸到羊膜囊(其實我有點忘了是不是這個詞兒)」唉…生個孩子真的要把尊嚴與薄臉皮全部丟到腦後去了…

 

  8:00因為液體量太少羊水試紙測起來沒反應,護理師要求我去上廁所清洗一下再觀察看看,一坐上馬桶便有種久違的生理期來的感覺,馬桶裡的一灘紅讓我確切的知道,這次是真的落紅了!

 

  8:43疼痛感越來越明顯,宮縮指數也從一開始的2~30來到4~50了,這時候終於看到熟悉的謝醫師,我腦袋還分心的想說真辛苦,今天國慶日停診還是要上班呀!謝醫師看了看我的宮縮紀錄與病歷,問我要留下來催生還是再回家休息,我偷瞄了老公一眼,堅定的跟醫師說:「我要生」

 

  8:50護理師來幫我灌腸,同時我也換了衣服換了一個待產床位,這代表前面一位媽媽生了呀!真羨慕~護理師問了我吃早餐沒,叮嚀我一定要吃不然沒力氣生。我告訴老公:「傳說中每個待產的產婦都要吃麥當勞!(亂掰)」老公青了我一眼,居然還跑去問護理師,待護理師說沒問題之後才肯幫我買…

085002 085003.jpg  

  9:30老公被護理師找去填資料、辦住院手續,我則被裝上留置針頭打了子宮頸軟化藥物,催生點滴從每小時20cc開始。問了我要不要打無痛,我說:「不要,因為我被打針要看著針刺進我身體,打無痛是從背後我會怕!」

 

  9:40消失好久的老公終於又出現了,原來他去拿了我的待產行李箱,同時連絡了媽媽。可是我的麥當勞沒出現>__<此時,宮縮指數來到5~60,痛感越來越強烈,越來越規律了…

 

  10:05謝醫師再次出現說要幫我內診,可是他內診好痛好痛哇!一整個更往裡挖,我心裡想說難道醫師的技術比護理師差嗎?醫師說:「你忍耐一下,你的胎頭位置比較高我要內診比較深會比較不舒服,現在要幫你破水。理論上是可以促進你的產程。」然後我感覺嘩啦嘩啦的,似乎流了很多羊水,一片看護墊還不夠接,護理師又幫我換了一片。謝醫師宣布我子宮頸口開了四公分。

 

  10:30老公買了麥當勞回來我卻吃不完,待不住的決定去走走,在白板上也看見了我自己的名字,此時的陣痛已經越來越無法忍耐,走一段時間我便必須停下來休息等待陣痛過去。我問了護理師:「如果我沒有打催生的話,會過幾天才生嗎?」護理師說:「可是可能也沒有辦法讓你回家喔,因為有懷疑你是高位破水」這才讓我放寬心了些,因為原本跟老公說好要讓圈圈自己選時間不催生,可是我還是選了打催生點滴。護理師解釋說,催生點滴只是幫助我的產程,還是寶寶自己選時間出來呀!

 103905 103904.jpg  

 

  11:30再次內診,依然只有四公分!我明明覺得便意感越來越強了說…而且陣痛越來越痛,不過都還是我可以看著宮縮指數起伏然後等著數字下降疼痛感減弱的狀態。我決定去坐生產球讓自己舒服一點!

 

  12:45這次內診開了六公分了,目前的陣痛是來到我必須深呼吸,努力讓自己專心在別的事物才能忍到疼痛感過去的狀態…也無法繼續坐在生產球上了。

 

  13:10七公分,距離全開還有三公分!可是我已經無法忍耐疼痛了,也無法像先前一樣一邊紀錄發生的事情了,只能呻吟著「好痛、好痛…、我想大便…」護理師教我疼痛來的時候要鼻子深深吸氣,再用嘴巴慢慢吐氣,數到十,越長越好。

 

  接下來的時間我已經沒辦法記錄了,陣痛時從呻吟變成大喊:「我好痛!!!我的腰好痠!!!我要大便!!!」同時死命的抓著老公的手(他事後跟我說早知道他就不戴戒指了,很痛!還有提醒每個即將生產的孕婦,指甲剪短一點不然掐到肉裡很痛!),護理師這時候衝進來幫我內診。宣布開了八公分,同時跟我說:「媽媽加油,我現在要教你用力,你陣痛來的時候一定要深呼吸寶寶才有氧氣!手抓著欄杆、腳張開踩著欄杆,感覺陣痛的時候眼睛看肚子腳往下踩!」我照著做,一邊聽著護理師數數提醒自己,感覺快斷氣的時候護理師說:「不痛就休息,還會痛的話就繼續像剛才那樣用力!」陣痛用力時感覺護理師也在幫我擴張子宮頸口。

 

  一直努力用力,終於開到九公分,我真的覺得這才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呀!!每次陣痛時我都失去理智只能很努力的用力再用力大便!只能期待他說全開的那一刻!護理師說醫師已經準備好了,就等我過去!我也想過去啊啊啊~~

 

  其實這段時間的腦袋很混亂,我記得我聽到護理人員說「full!」的時候終於有放鬆的感覺,當我聽到他跟我說:「媽媽加油,已經看到寶寶的頭了!現在只有五元硬幣大小,到五十元我們就可以進產房了!這又等於打擊了我一次T__T一切都是因為胎頭太高啊~老公在旁邊喊著:「加油,我看到圈圈的頭了,你加油!」他也是很緊張,很心疼的看著我的疼痛哪!

 

  因為胎頭正在下降我的腰痠到我無法忍受,在床上扭來扭去,護理師決定教我側躺用力,一樣是手抓著、腳踩著欄杆但是是屁股往後頂,用力個幾次我又腰痠到不行轉正躺,再用力幾次終於聽到護理師說:「媽媽,我們要進產房了!」可是這時候躺在床上的我因為難以忍受的腰痠只能扭來扭去…

 

  狼狽的進了產房之後,護理人員教我移位到產台上去,接著他們便在一旁整理器械,一邊在我陣痛來臨時幫我數數,我還可以清楚的看見他們都在盯著我的雙腿中間觀察進度。不知道什麼時候醫師進來了、老公也進來陪在我身邊。

143707  

  再用力幾次、努力深呼吸用力時,我感覺醫師剪了一刀,再用力,便聽到護理師說:「寶寶出來了!先別用力!」老公也說:「圈圈出來了」我往雙腿間一看,真的看到黑黑的頭髮與頭部,但是還沒看到身體。

 

  一旁的醫助在我肚子上用力壓,不比陣痛還痛的疼痛,我便聽到孩子的哭聲,便看到護理人員將孩子抱起來去清理了。

 

    102/10/10 14:45 37w+1d 我的圈圈,出生了。

 

  聽到孩子的哭聲後,我整個人都放空了,醫助說:「我們還要把胎盤生出來喔!」然後她又在我肚子上用力壓,這次好痛好痛Q__Q老公走到我腳邊想要看還被醫助阻止XD總之胎盤生出來之後,痛都突然不痛了~老公說胎盤像豬肝一樣好大一個!

145309  

  護理師簡單清理圈圈之後把他抱到我身邊,拉起我的衣服讓他直接跟我肌膚接觸(這在產檢衛教時有說,不然我應該又會被嚇到吧!),跟我介紹他手上的手圈、告訴我他身長有53公分,體重則要到嬰兒室洗澡之後才會知道。

150017  

  我抱著寶寶,老公幫我們拍照,我的腦袋感覺的醫師在幫我縫合卻空空的,有點不真實感。肚子真的扁了許多,孩子也抱在手上了。我以為我會哭,結果我沒有,一直在放空。

150219  

  我跟老公說:「媽呀我才生一個就這麼痛,我媽到底是怎麼生三個的?」護理師笑著說:「所以你媽媽很辛苦啊,不過你應該很快就會忘記有多痛啦~!」

 

  我搖著頭跟老公說:「一個就好,我沒辦法再忍受了!」

 

  當醫師縫合完畢,護理師幫我們照了全家福之後,寶寶也被抱離我身邊要到嬰兒室洗澡了,我從產台移向病床,剛才的疼痛完全都不見了,整個人感覺舒服許多。

  150710  150911 

  躺在床上被推回待產室,一出產房就看到媽媽跟妹妹,我問他們怎麼會出現才知道是老公在進產房前先傳LINE給他們了,不過他們三個都是經過我之後就走向寶寶。我完全是失寵狀態。聽著他們驚呼圈圈好可愛,我心裡面有點小小的被冷落的感覺。護理師也笑說:「現在大家的焦點都在寶寶身上了~」 

 

  回到待產室之後,媽媽接過護理師手上的蛋湯一口一口的餵我。

151812  

  一邊問我有沒有很痛,說我辛苦了。突然覺得眼眶熱熱的。從懷孕、生產、孩子成長,真的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只是當媽之後真的煩惱也會源源不絕。媽媽是這樣一路走來,現在她抱著孫子,很滿足,但是也很心疼我會像她那麼辛苦。

 

  「手抱孩兒才知父母時」我現在,真的懂得這句話的意義了。

 

  接著,我在待產室待了大約兩個小時,中間護理師還來教老公怎麼幫我做子宮按摩,要按到子宮像球一樣浮起來硬硬的,促進子宮的收縮以排出惡露。我自己痛到按不下去,只能皺著眉頭叫老公盡量按沒關係。過了一段時間,我的尿意出現了。但是護理師還是要求我在床上多坐個20分鐘,他再推輪椅來帶我去廁所。其實我覺得我很好,我可以自己走去廁所,但是護理師應該是怕我暈眩或跌倒,還是堅持我要坐在輪椅上。

 

  上完廁所之後,我被帶到病房。大約再過十來分,我的圈圈便來到我身邊了。他好小,好可愛。可是我又好難想像我是怎麼生出這個寶寶的。

180713  

  老公抱著孩子,一臉很開心很滿足的樣子。看著他們兩個,我心裡滿滿的充盈著幸福感。以後就是我們一家三口的新生活了。

IMAG1250  

 

  PS. 我真的很喜歡很感謝柳營奇美的婦產科團隊。從我產檢時醫師與衛教師常常不厭其煩的回答我大大小小的疑問,讓我很放心。待產與生產時多虧有產房的護理師有耐心的引導與協助,住院時也多虧了病房護理師與嬰兒室護理師教導我許多知識,嬰兒室護理師更是在我親餵不順利時陪著我多方嘗試找方法。出院後回診時衛教師也協助我解決許多回家之後累積出來的疑問。現在寶寶因為黃疸過高住院,病嬰室的護理師在我流眼淚時體貼的安慰,還有詳細的告訴我寶寶的狀況真的真的讓我很感激!我真的很慶幸自己是選擇在母嬰親善與推廣母乳哺育的醫院生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