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買了一張刮刮樂。從沒有偏財運中獎運的我居然刮中了十萬元

  結果醒了才發現一切都是一場夢。

 

  哀傷地起床上班,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下腹一直悶痛。推測是生理期快來的痛,但疼痛難耐硬是撐到下班去看婦產科。醫師照了超音波說沒有肌瘤或其他病灶,子宮內膜還厚厚的...讓我去驗孕之後,她居然拿著驗孕試紙告訴我:雖然看起來線還很淡,不過恭喜妳懷孕囉!我跟老公傻笑兼傻眼的互看,心情有點複雜...其實我們前幾天才剛討論決定好等圈圈滿2歲再來考慮要不要生二寶的...不過這下也不用考慮了...

 

  沒想到我真的中頭獎了!只是中的不是刮刮樂十萬元,而是你-瓜瓜。(PS.媽媽本來想叫你樂樂的,只是這真的太菜市場名了!叫瓜瓜滿可愛的,是不是~?)

 

  孕育瓜瓜的過程其實說順利好像也不是那麼順利。初期一直宮縮肚子痛只好停止哺餵母乳;然後一樣吐吐吐直到四個多月。進入舒適期以為比較輕鬆了沒想到是一連串擔憂的開始...

  18週產檢時,醫師在超音波機器上點了又點按了又按量了又量,有點擔心地跟我說他的大腿骨有點短,落後了整整兩週!於是我接受了羊膜穿刺加做貴森森的羊水晶片、安排了高層次(當初生圈圈這些全部都沒做...)。慶幸的是羊穿、晶片一切正常,而做完高層次可以確認的器官都沒有問題,唯獨長骨還是太短!醫生皺了皺眉說也只能繼續追蹤了...在接下來幾次的檢查,瓜瓜維持著落後但穩定成長,暫時只能判斷也許是因為我哺餵母乳排卵時間不是那麼穩定、或者瓜瓜天生就是比較迷你一點兒。

  沒想到33週產檢的時候,瓜瓜又落後了...整體從落後兩週變成三週,原因可能是討厭的臍帶繞頸三圈與我略為偏高的血壓...醫生說:盡量吃吧!如果再長不大等時間到了再抱出來養吧!於是我開始了餵豬養豬生活。酪梨牛奶牛肉伺候著...

  36週產檢-瓜瓜胎位轉正了、臍帶繞頸打開了、我的血壓穩定維持在正常偏高,瓜瓜雖然還是長的慢但至少有在長。所以醫師要我繼續吃努力吃!!

  38週產檢-瓜瓜體重仍然是落後,超音波預估只有2100-2400。即使我體重增加了瓜瓜卻進展不大,害怕風險的我跟醫師討論之後決定約了39週當天催生。

01.jpg  

 

  約定好催生時間後心裡依然忐忑,有時一段時間沒胎動就緊張兮兮。好不容易捱到了約定催生當天,就像生圈圈當時一樣堅持要吃麥當勞XD吃完麥當勞確認有床位之後我們一家三口帶著期待又緊張的心情準備迎接瓜瓜囉!(雖然娘家媽媽可以幫忙帶,但是怕她知道我要催生會一直擔心坐立難安,因此我們決定帶著圈圈一起去待產,等開6.7公分時再請她過來幫忙看顧圈圈、老公陪我進產房~)

 

  09:40進了醫院急診報到,一切的感覺是那麼陌生又熟悉哪!

 

  10:07護理師先幫我打上留置針

 

  10:23第一次內診,居然已經開了兩公分!令我崩潰的是護理師說寶寶的胎頭位置比較高!!一想到之前胎頭降不下來的腰痠地獄我好想哭啊~而且我這胎明明看起來肚子比較低了說QAQ

 

 

  11:00護理師來幫我塞藥,其實這時候肚子就有微微悶痛感,可是宮縮還是不強,指數最多到40幾而已…

03.jpg  

 

  11:20護理師來加藥,打子宮頸軟化藥物。因為有塞藥被要求要先平躺還綁著胎兒監測器,但是我躺得腰好難受…有時候胎心音居然掉到剩5.60甚至測不到,我一開始以為是寶寶出狀況,後來才發現是瓜瓜換了位置...是說都39週了他居然還有空間翻滾啊,囧

04.jpg  

 

 

  12:31門診時間剛結束沒多久醫師就出現了!內診時說開了3公分,為了加速產程醫師幫我人工破水。又是因為胎頭太高在破水同時還被推了一下肚子,好痛啊啊QAQ問了醫師會不會比生上一胎痛很多,他說都差不多之後我決定一樣不打無痛,畢竟我也害怕打了產程會變慢…但是不知道是我變得怕痛,總覺得此時陣痛比上胎痛多了…

 

 

  12:45被浣腸了,一邊陣痛一邊落賽好煩啊!

 

  12:50終於可以暫時拿掉胎兒監測器,我要求坐到產球上。一樣是陣痛我覺得坐在產球上的疼痛感不像躺在床上時那麼難受,陣痛來臨時就是深深地深呼吸靜待疼痛過去…

 

06.jpg  

  13:50每隔一段時間護理師都會出現幫我測胎心音,瓜瓜還是調皮地翻滾,讓護理師必須找來找去="=

 

  14:03再次內診只開了4公分,胎頭位置依然很高。理師建議我去走走,當陣痛來臨時就蹲下雙腳大開,希望這會對開指及胎頭下降有幫助。於是我推著圈圈在產房裡來回走。多虧這調皮的孩子今天這麼乖還願意坐在推車上。

05.jpg 07.jpg  

 

  14:40來回地走到不太能走了、真的累了我又坐到產球上,一有陣痛又趕快離開產球蹲下。整個產程從沒做過的青蛙蹲都要在今天補回來就是了!

 

 

  15:00坐著雖然比較能緩解陣痛,可是因為會腰痠所以我又滾到床上側臥休息了…我找出當年生圈圈時的心情紀錄...一邊複習生產時的感受...

08.jpg  

  15:15這次內診總算開了5公分,胎頭有比較降了一點。我開始有點屈服想打無痛了>_< 不過因為希望能趕快生完我決定再忍耐看看,繼續去走路蹲下。

 

 

  15:20再次施打子宮頸軟化藥物。這時候我拿出手機計時,發現宮縮已經是2~3分一次,一次持續約一分鐘了!陣痛的時候我就盯著螢幕的秒數告訴自己快不痛了快不痛了…!

 

 

  16:06醫師再次出現幫我內診,開了七公分。連忙要老公聯絡媽媽請她可以過來了!

 

  16:16便意感從原本的肛門被壓迫變成“我要大便!!!”,護理師便過來教用力了!上一胎一邊大便一邊被擴張子宮頸的回憶全部湧現!我因為太過害怕痔瘡爆炸疼痛一直不敢用力在肛門,護理師說不管怎樣痔瘡都會跑出來的!我聽到這句話都崩潰了...只好豁出去才用對力,沒想到護理師說看不到寶寶的頭!!他沒有進入產道!因此用力這件事暫時停擺,我又改成側躺靜靜等待這調皮的孩子進入產道QAQ

  我一直在心中吶喊:孩子啊~你跑錯地方了!趕快回到正軌啊!!拜託不要讓老母痛太久,你哥哥這時候都乖乖地出來了說...
  這時醫師帶著光芒一般地現身了!要來拯救我了嗎?大概是看我表情太猙獰問了我要不要打止痛...不過他又護理師一陣討論後推出超音波看了看寶寶位置、在鎮痛來臨時叫我練習用力,還順便給我內診要確認寶寶的胎頭位置...雖然生到第二胎的我很習慣自動打開雙腳被內診,可是手放在裡面沒有馬上拿出來的感覺超詭異的!就在我羞恥心正要湧現的時候,醫師突然宣布:進產房吧!我們來幫你!

 

  什麼!!!我不是只開七公分嗎?!要進產房了?!!我媽還沒來啊!!!啊我的止痛咧?!!

 

  一陣兵荒馬亂,我就這樣被推出待產室,看到在外等待的老公和圈圈整個想哭!我居然這麼突然就這樣要自己進去生瓜瓜了…

 

 

  16:32被推進產房時趁著陣痛的空檔我還確認時間,艱辛地移身到產台上之後一邊看著醫師和護理師準備、等待陣痛來臨時用力。

  沒想到令我意外地,老公帶著圈圈進來產房了!

09.jpg  

(我老公要進產房前還開心的自拍...)

 

  上了產台之後的姿勢又不一樣,要踩著放腳的架子、手抓著桿子,腳打得更開可是我卻突然又不會用力!這次的練習次數不像上胎那麼多啊~總之是屁股要往下坐、抬頭看肚子憋氣用力大便大便再大便!努力用力的當下,我看到醫師拿出一個形狀像杯子的矽膠物體似乎在往我的陰道塞,超、級、痛、的!!!痛到我忍不住唉出聲!還被叮囑盡量不要叫出聲不然會浪費力氣...我想這就是電影三個傻瓜裡面珮雅的姊姊生產時用的真空吸引吧!好痛噢QAQ...兩次陣痛的時間,老公說我只用力了四次,瓜瓜的頭就這樣被吸出來了!七公分到全開生產的距離這次怎麼這麼短@@!!

 

  104/03/17 16:42 39w 我的瓜瓜,出生了。

11.jpg  

  生圈圈的時候腦袋空空大便完之後什麼感覺都沒有,可是這次生瓜瓜除了頭出來時痛、身體出來也痛生胎盤也痛QAQ而且縫合時超有感的是怎麼回事…可能是沒有像生圈圈時經歷那一直用力大便的階段沒那麼累,我腦袋好清晰~一邊聽著瓜瓜宏亮的哭聲;圈圈叫著我媽媽、親親我摸摸我的時候我覺得自己真的好幸福好幸福!(老公咧?呃…他這次很沒存在感XDDDD)

10.jpg  

(為什麼別人生完小孩都還那麼漂亮我生完這麼醜XDDD)

  縫合結束之後,圈圈跟爸爸先被請出去產房了。我要移回病床時只覺得自己全身都在發抖,據說是用力過度了…把手抬高看自己的手不受控制地發抖不知道為何很有戲劇感哪!
  被清理好的瓜瓜被帶來我身邊做肌膚接觸,老公被叫進來陪伴我&拍照。圈圈則由來到產房才錯愕地發現我已經生完了的媽媽照顧著,可惜沒在第一時間拍到我們一家四口的合照。

13.jpg

14.jpg  

  愛撒嬌的瓜瓜哭了幾聲且有尋乳反應,就這樣掛在我身上一起回待產室。也許是參與了整個過程,原本問圈圈弟弟在哪裡他會翻起衣服要摸我肚子,產後問他他居然就指著在我懷裡的弟弟~

  這次生瓜瓜的經驗跟生圈圈時完全不一樣,難怪人家說每次生產都是獨立事件哪!生完瓜瓜之後的宮縮痛比第一胎明顯且痛得久,而且一開始我的子宮收縮還不好,護理師一幫我按摩惡露就流一大堆出來!但是會陰處的傷口滿快就無痛感了(可能也是因為瓜瓜比較小隻傷口不大),反而是後來出現一個類似破皮的傷口讓我每次小便都痛到不行>"<除此之外我覺得行動能力跟體力都恢復的滿快的!而且也許是因為用力大便時間不長,這次阿痣哥也沒那麼猖狂,雖然他再也回不去了...(是說孕期我因為血栓痣痛到下了決心產後要來割掉,但外科醫師說如果我不生了其實沒那個必要~可以好好跟阿痣哥和平共處不然開刀很痛的!希望之後阿痣哥可以跟我當好朋友別欺負我了!)

  最後是上一胎時讓我挫折連連這胎從懷孕就開始擔心會失敗的親餵,也許是瓜瓜嘴巴比較大、尋乳反射強,居然在第一次肌膚接觸他就成功吸上我的奶!雖然還有一邊不是那麼順但我已經好感動了!我想這也如同衛教師說的有經驗有差吧!欸,我扯遠了XD

12.jpg  

  帶著圈圈一起迎接瓜瓜是我沒想到的意外體驗,不過我很開心、很慶幸能夠這樣跟圈圈一起迎接弟弟的到來。有他在我身邊感覺比老公還有用XDDD(老公OS:對啦對啦你都有兒子就好)。雖然待產陣痛過程老公都得照顧圈圈無法隨時陪著我,但是陣痛時圈圈會給我呼呼、生產時老公要他一直叫我讓我獲得不少安慰。我在產台上痛得哀號時,聽到圈圈害怕還能清醒克制自己不要亂叫不然會嚇到寶貝>"<而且也許是一同參與了生產過程,才1y5m的圈圈清楚地知道那個小小的愛哭的寶寶是他的弟弟,“弟弟”不是掀起媽媽的衣服戳戳肚皮了!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總之總之,這種一家三口一起迎接一家四口時代的來臨的感覺好好喔!我覺得自己超超超級幸福!

 

  很感謝我的產檢醫師,多虧有他讓我這麼順利地生下兩個孩子。老公說醫師從待產室出來就直接去問他要不要陪產?問他圈圈怎麼辦?聽到老公說想陪產但是圈圈沒人顧,醫師便直接交代護理師讓圈圈一起進來了!謝謝你阿~醫師!!

  還有謝謝這次生產很沒有存在感的老公,照顧圈圈你真的真的辛苦了!

  還有我的圈圈,謝謝你這麼乖一直陪在媽媽身邊。謝謝你這麼愛弟弟。

21.jpg

24.jpg

  最後是我最最親愛的老媽,謝謝妳這陣子幫我照顧圈圈。雖然妳很愛唸可是有妳真的好好喔!我最愛你了!

25.jpg  

  最後是我自己。其實孕育瓜瓜、生產的過程我一直是有點不捨與感傷的。懷孕過程孕吐、宮縮種種不適真的很辛苦很辛苦,可是我又好喜歡那種寶寶在肚子裡有胎動時的安心與親密感,想到未來不打算再生所以也不會在有這樣的感受時好不捨又好失落喔!...但是也真的足夠了,有這兩個寶貝讓我有這些特別的經驗就夠了。

 

  只是生產為什麼我好像在講得獎感言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